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春节前划定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开发银行同时表示,未来3年与之相关的资金规模可达800亿元——
智慧建设,让城市更美好
本报记者 亢 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划定的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涉及28个省区市,包含了5个省会城市、30个地级城市、18个县级市(县)、34个区和3个镇,覆盖华东、华南、华中、华北、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在地域上具有普遍的代表性。

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优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的新模式,是一种新的城市管理生态系统。业内人士说,与以往数字城市建设先从发达城市开始不同,这次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既有发达地市,也有中西部欠发达城镇。

城市管理的得力助手

利用信息化手段智慧地解决城市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是智慧城市的突出特点。多用了信息,可以为城市管理减少些什么呢?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认为,智慧城市能够使城市少用能源、少用管制、少受灾害。

智慧城市可以使城市多用信息少用能源。城市感知系统、物联网技术、城市运营海量信息收集与处理、信息决策系统,正快速发展并趋于成熟,为城市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创造了日益充分的条件。

智慧城市还可使城市多用信息少用管制。城市里,市容秩序、流动摊贩、环境卫生等方面大多靠强制性管制才能奏效,如果能多用信息引导,许多强制措施就可以大大减少。仇保兴举例说,当商业楼宇的用水需要定额管理时,某幢大楼每平方米或人均用水量多少能自动实时显示在该大楼的一个屏幕上,同时显示这幢大楼在本地所有楼宇中人均耗水量排名,起到警示和提醒作用,使人们增强节水责任意识。比起强制处罚措施,用信息披露的办法效果好、成本低。国外的一些实践证明,利用信息披露办法可激发大家开展节水、节能等方面的“友谊竞争”,是替代强制性管制、检查的良方。

智慧城市亦能使城市少受灾害。仇保兴说,北京“7·21”特大暴雨造成巨大损失,与信息不足、传递不通畅有很大关系。日本在利用信息技术防灾减灾方面做了不少尝试,近几年他们推广的地震新发明给人以高效率的印象,即在所有陆上地震断裂带装置传感器,并将这些传感器连接到网络上,可以将地震信息迅速传递到离地震中心几十公里、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市民利用时间差跑到屋外。“如何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成就实现城市防灾减灾将是我国城市管理者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智慧城市创新的主题之一。”仇保兴说。

以服务百姓为原则

除了能够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得力助手,发展智慧城市的另一个初衷是为百姓服务。“智慧城市的创新是为了群众生活更美好,就应该也必须在衣食住行医游购等各方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便利百姓生活提供优良的服务。”仇保兴说。

他认为,有些地方推行智慧城市存在两种错误倾向。一是信息垄断式智慧系统。例如,有的地方大规模投资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把实时交通信息全部汇总到城市交通中心,但仅有少数人能了解到整体的交通拥堵情况,最需要这些信息的驾车人却无法掌握,无法有效规划和调整出行路线以避开堵车和减少城市拥堵。“智慧城市的创新点之一就是尽可能让老百姓和城市管理者同时了解到相关信息,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高效、更便利。”仇保兴说。

二是商品推介式智慧系统。一些信息设备大企业曾经提出过自己的智慧城市方案,但有不少方案更多是为了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这有可能造成信息孤岛。

仇保兴说,每个城市基于互联网形成综合公共信息平台,从而实现部门间信息无偿共享,这本是举手之劳,但许多单位囿于旧观念不愿意这样做。“当务之急是把智慧城市的基础系统——信息公共平台,作为现代城市一种必要的公共设施去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和定期升级,就像城市的道路网、供排水系统、园林绿化等公共设施那样。这样一来,政府、老百姓、企业都能够受益。”

相关产业受益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开行“十二五”后3年与住建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资金规模达8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800亿元投资将对产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例如通信技术设施方面宽带和无线领域的建设,同时也将带动各种软件、电子信息系统发展。另外,智慧交通、数字城市管理、城市安防、医疗信息化、绿色建筑等延伸领域,未来也将分享这一“盛宴”。有研究机构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个至800个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

据了解,智慧城市通过广泛部署的物联网端点的数据采集、云计算技术的数据存储、大数据技术的信息挖掘,从而支持创新社会管理。目前许多地级以上城市都在“十二五”规划或政府报告中提出建设智慧城市,这将长期拉动相关的ICT市场。不过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尽管智慧城市的“钱景”很美,但要真正“吃”上“蛋糕”可能还得等一段时间。

一家电子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对于智慧城市关注度很高,也做了一些前期部署,但是试点城市将经过3年至5年的创建期,目前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会谨慎择机切入。他介绍说,业内不少企业目前对于智慧城市也都处于观望状态,希望关于试点城市能出台一些比较明晰的相关配套措施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