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审计署:严控“三公”经费 建立监督机制
记者钱箐旎

本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连日来,全社会掀起“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热潮,“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等理念正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行为。公款消费铺张浪费现象为何难根治,怎样从制度上加强监管?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于‘三公’经费上概念不清晰、口径和标准不够规范,导致约束和控制作用难以充分有效发挥,也易造成公众的误读。”根据财政部去年公布的数据,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出国(境)经费19.77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公务接待费14.72亿元。

经费支出如此庞大,要使公款消费不铺张浪费,唯有建立公款消费约束监管机制,并使之真正长效化。“审计署将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揭露动用公款铺张浪费的问题,严肃查处以各种名义动用公款旅游、大吃大喝的问题,并将重点检查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费和公车购置费等安排使用情况,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注意发现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的案件线索和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线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该负责人说。

在2011年编报“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的131家中央部门中,已有99家公开了“三公”经费;同时,国务院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全面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通知也已于日前下发。因此,通过多措并举,加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款铺张浪费必将得到更为有效的遏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