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创新驱动提供不竭动力
本报评论员

国家知识产权局21日公布的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显示,国内发明专利授权较上年增长28%,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66.3%。这是我国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出的丰硕成果。

众所周知,发明专利既是一种无形的知识财产,又能通过“智造”转化成财富。国际上通常将发明专利的拥有量,作为衡量一个地区是以资源驱动、投资驱动还是创新驱动模式谋发展的标杆,作为区分一个企业是靠模仿还是创造求生存的依据。

审视三大榜单,我们不难发现,上榜的地区和企业不仅堪称自主创新的典范,也是市场竞争中公认的强者。他们把自主创新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利器,高度重视利用发明专利的推动效应,实现了GDP与发明专利数量共同增长、互为支撑的精彩互动。深圳是典型代表之一。它连续4年雄踞城市榜单第一位,更是占据了前十企业榜单的半数。深圳如此出色源于其30年如一日地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了一批核心技术,并获得专利权;这些发明专利在获得保护从而实现市场价值后,不仅进一步激发了深圳人的自主创新积极性,也有力地支撑了深圳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结构调整。这一切充分说明,谁重视自主创新,谁拥有的发明专利就多,谁的市场竞争力就强,谁就能在发展方式转变中占据主动。

我们还应该清楚地看到,虽然近年来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是,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与发达国家差距还较大,在关键技术领域专利实力不强,改进型发明专利占多数。专利转化率低、产业化难的现象普遍存在。这说明,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专利实力提高的空间还很大。

人们常说,“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专利,超一流企业卖标准。”其实卖标准就是卖基本专利。由此可见,只有拥有大量专利,才能成为一流或者超一流企业。企业兴才能地区强,也才有国家强。这正是《经济日报》最近4年都不吝版面、浓墨重彩地报道“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的原因所在。我们希望进一步激活全社会发明创造的热情,引导各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更加重视自主创新,更加重视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努力提高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大力推进其产业化,切实推动我国发明专利创造从追求规模优势向追求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