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火车站:“绿马甲”与“白披肩”共传温情
本报记者 赖永峰

2月15日,在南昌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临时候车棚内,一对怀抱小孩的农民工夫妇皱着的眉头舒展开来。一位身着绿马甲的小伙子,提过他们手中的大包小包,一位披着白披肩的老人引着他们一家由爱心专用通道进站候车,几个人有说有笑,亲似一家人。

“绿马甲”名叫刘洋,来自南昌电务段。“白披肩”名叫夏杏云,是已退休的护士,他们都是南昌铁路局的春运志愿者。见到这对农民工夫妇带着孩子,还有大包小包的行李,他们就主动上前帮一把手。

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团委联合赣闽两省各地市团组织、大中专院校、红十字会、义工社团,广泛招募了3500余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

为更好服务旅客,该局团委注重志愿精神典型示范,主动与“当代中国的南丁格尔”章金媛联系,邀请章金媛爱心奉献团加入,为春运志愿服务注入一股强劲的力量。

夏杏云老人是章金媛爱心奉献团中的一员。今年71岁的她坚持随爱心奉献团积极融入铁路春运的志愿服务活动。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三,在南昌火车站候车的人群中,夏杏云老人看见一女孩独自候车,脸色发白,无精打采。她上前询问,得知女孩患了感冒,还发低烧。她赶紧将女孩领到该站临时设立的医生诊室,并为女孩泡了一杯姜茶暖身。过后,还一路送女孩进站候车。临别时,女孩抱住老人说:“奶奶,谢谢您。”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夏杏云老人说:“第一次参加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热心的年轻人,他们热情服务往来旅客,真是好样的。”

“绿马甲”牵手“白披肩”,是南昌铁路局今年春运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主动为旅客答疑解难、拎包引路、扶老携幼、端茶送水……用行动传递一份旅途的温暖。

“章金媛爱心奉献团不仅经验丰富,而且她们当中很多是年逾半百的老人,这让我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刘洋说:“只要旅客有困难,我会尽可能提供帮助。奉献爱心与年龄无关,今后我会坚持做一名志愿者。”

据悉,春运以来,南昌铁路局春运志愿者累计为8000余名重点旅客提供了及时爱心服务,让旅客一路走得了,走得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