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夕年夜饭 崇尚文明餐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除夕之夜,吃年夜饭是中国人传统的过年形式。记者在青海西宁市餐馆采访时了解到,今年这里年夜饭预订一改过去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

2月3日,在城西区一家海鲜酒楼里,“科学配菜,节俭消费”的提示语一目了然。服务人员正在接听顾客预订年夜饭的电话,并详细介绍饭菜种类和价格。“今年我们餐馆并没有设置最低消费标准。当然,顾客也可以按一桌多少钱来消费。”酒楼王经理介绍道。

在城中区的一家中餐馆,店门口已经摆放了“年夜饭火热预订中”的招牌。“包间就餐人数为10人的,最高消费每桌为680元。我们之所以设置年夜饭最高消费,目的就是倡导顾客合理点餐,文明就餐,避免浪费。”餐馆负责人刘先生介绍说,他们对于文明用餐的倡导得到了顾客的积极回应,目前已有约80%的餐位被预订。

4日中午,在城东区一家海鲜酒楼内,十几位顾客正忙着点菜。“你们只有两位,点这些菜已经差不多了。可以先吃着,一会儿不够再点。”在一对年轻情侣的餐桌旁,服务员提醒道。

“在顾客就餐之余,服务人员会提醒顾客将剩菜剩饭打包。”酒楼负责人王女士坦言,以前多是口头上询问一下顾客是否要打包,现在除了张贴提示语外,还将打包提示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

据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从自身做起,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并能根据客人的需求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吃多少、点多少,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树立“合理点餐,文明就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的节俭自律意识,在全市餐饮服务行业倡导和推进“文明餐桌”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