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厨比才艺 看谁最会省
本报记者 孙潜彤

这是后厨中难得一见的场面:2月6日,闻名全国的16名烹饪大师在沈阳一家饭店后厨一起掂勺炒菜。尤其独特的是,所用食材全为寻常不起眼的白菜头、香菜根、芹菜叶之类。用边角余料做出的美味让人啧啧称奇,大师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向烹饪界呼吁:要物尽其用,堵住后厨中的奢侈浪费。

烹饪大师李春祥曾代表我国首夺世界烹饪大赛金牌,他说,现在人们很关注餐桌上的浪费,但后厨中的浪费也很惊人。“有些饭店的厨师,带绳的香肠只取中间段,白菜只取心,一条大鱼掐头去尾。各种调料放在碗里,随便一沾一带,撒在锅外的比用在菜里的还多。葱、姜、蒜配料,用不了直接就倒进垃圾桶……类似的浪费在厨房里比比皆是。”

中国烹饪大师刘国栋已届90高龄,但依然刀法娴熟,动作麻利。在他眼里没有不可用的食材,他说,对于真正的大厨来说,拿普通的食材做出可口的美味佳肴才是真本领。制止奢侈攀比风应该从后厨“厨德”抓起。比如后厨里的大手大脚和长流水等浪费现象,采买、加工环节浪费的成本还是转到消费者头上。

在一旁打下手的年轻厨师谢宥颀深有感触地说:“大师们的身教胜于言传,他们对食材的尊重给我们触动很深。节俭不仅是美德,在大师那里更近乎艺术。”

李春祥特别说到“民以食为天”的意义,每名厨师都有责任把绿色餐饮奉献给社会,坚持做到不加工国家保护动物,不使用有害添加剂。“厨师把技能修炼好,菜做得好吃了,顾客自然也舍不得浪费。”

在现场,16名烹饪大师还联合签名向全国的餐饮烹饪界同行倡议:倡导节俭烹饪,树立良好厨德,堵住浪费从后厨做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