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布局把握当下机会
魏凤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中,城镇化应该是一个重点。城镇化大致可以分为两条线,一是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二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013年应当是政府促进政策出台的时期,以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为目标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基本医疗服务的扩张,可能是最先受益的板块。当城镇化的投资热潮过去后,信息化有可能成为接力棒。

从基本面上看,2013年经济弱复苏态势得以确立。从短期来看,企业主动型的库存回补使得量、价、利齐升,企业成本占收入的比重在2013年有可能从高位回落。预计非金融上市公司2013年盈利回到微弱正增长,金融企业盈利增速持平,而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或在10%上下。

从资金面上看,2013年中国资产可能相对有吸引力,资金流入中国的概率较高。这一方面是因为海外资本认为变革显著地改变了中国市场的风险溢价,另一方面是发达国家皆实行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受海外央行持续宽松,一、二线城市房价攀升压力加大的制约,预计国内货币政策总体上难以进一步宽松。

从配置上来看,A股自2012年12月开始的积极态势短期可能不会结束,上半年改革预期显著改变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企业主动补库存促使盈利上升,股票可能会显著好于债券。下半年受去产能与去杠杆的约束,增长或将开始回落,通胀预期回升导致政策可能将会偏紧,债券与股票可能都会偏弱。改革是否能够达到预期将会受到市场高度重视。

具体在债券方面,2013年经济增长短期企稳,货币政策或将保持稳健,这决定了市场利率的波幅将进一步缩窄,但下行空间有限。利率债一季度难有机会,二季度以后或有小幅的上涨空间;信用债表现或继续好于利率债。需注意的是,影子银行的治理力度或某些信用事件的曝光,可能使信用债估值面临变数,谨慎者可以考虑将配置逐渐转换为高等级信用品种。

股票方面,我们倾向于在一季度对周期股的配置更加积极一些,同时增加对价值和蓝筹行业的配置。到一季度中后期至二季度初,目前判断可能需要转为相对谨慎,但同时可以考虑开始积极布局新兴和成长类型的行业和公司。

2012年资金青睐成长股,背后原因是中国经济在自我调整的几年中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首先,国家走向创新驱动,这更依赖经济个体的积极性,民营公司以及上下游为民营企业的公司,在少受不恰当的管制和“鼓励”政策影响的市场中,更有可能迸发出创新的动力。其次,目前经济以内需导向为主,国内产能扩张的步伐可能持续缓慢,企业面向最终消费者的研发、营销和品牌建设将越来越重要。因此,未来我们认为新兴产业仍有机会,而企业的盈利能力是核心,那些需求稳定、成本控制能力强、具有业绩持续性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作者单位: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