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利率上行 信用债涨幅收窄
□ 本报记者 陈果静

2013年以来持续活跃的信用债在上周(1月26日至2月1日)延续了上涨行情。交易所信用债二级市场交投活跃,长短期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短期品种涨幅更为显著,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包括城投债都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上周信用债市场的上涨与近期流动性超预期宽松不无关系。由于央行在不断强化公开市场调控力度,通过常态化的逆回购以及稳定货币市场利率来降低资金波动,在近期还推出了更具灵活性的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此外,主流银行考核也开始从时点性存款向日均存款考核转移,这对稳定资金面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市场预期中资金面的紧张与实际情况的反差使得债市“做多”的积极性大幅提高。

供给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另一原因。2013年的第一个月,新债发行迎来淡季。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信用债发行规模约为2981.58亿元,环比下降了32.3%。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年初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状况好于预期,加上信用债供应压力相对较小,推动信用债市场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

但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信用债上涨幅度明显收窄,且从后半周开始,随着春节的临近,资金面有走向紧张的趋势。资金利率一路上行,国债7天回购GC007均价突破了3%,并在周四上行至4.27%,显示出临近春节,交易所资金面出现季节性收紧趋势。

受此影响,信用债成交活跃程度也出现了明显下降。此外,上周沪深股市的突出表现也对交易所债市的表现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上周交易所债市全周成交略显清淡,日均成交额大幅下降至16亿元左右,活跃个券收益率降幅明显收窄,全周合计多数在10个基点以内。

春节后信用债市场能否延续涨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信用债市场整体走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信用债市场或将出现分化。信用债市场仍面临经济回暖与通胀抬头、部分券种违约风险上升、节后信用债供应放量等各方面的压力。也有分析认为,虽然从资金面上来看,受春节因素影响短期内资金面将有所波动,但央行逆回购的操作节奏降低了未来资金利率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此外,股市的持续走强也将使得债券市场短期内难以出现趋势性的变化,债市整体或将延续窄幅震荡的走势,短期券种收益率回落空间有限,但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债仍是不错的配置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