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推进需多重考量

进一步推进“营改增”时,还需考虑到财政的承受能力,同时要考虑可能存在的税务管理风险和企业运营风险等。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胡怡建

怎么来进一步推进“营改增”改革?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认为,要从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应对风险3个方面来思考。

从深化改革来看,胡怡建认为,当前“营改增”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从部分行业试点向全行业推进。以服务业为例,当前整个服务行业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生产性服务企业、生活性服务企业、公共性服务企业3类。现在“营改增”涉及的主要是生产性服务企业,但如果开始对另外两类服务企业进行改革,则需要统一规划。

对于进一步改革可能会面临的难题,胡怡建认为,由于建筑业下游是不动产,电信业下游很多是个人消费或金融业,如果这些行业下游不进行改革,就会出现“中游改革、下游不改革”的局面,从而难以形成减税抵扣链。

胡怡建同时表示,由于“营改增”的政策性减税、经济下行的经济性减税等可能带来财政性风险,因此在进一步推进“营改增”时,还需考虑到财政的承受能力,同时要考虑可能存在的税务管理风险和企业运营风险等。

(文/本报记者 钱箐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