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多数企业税负占比连降

试点小规模纳税人应征收率调整减少税收近40%

“2012年,全市共有15.9万户企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截至今年1月份申报期结束,涉及试点服务的应纳增值税款累计为240.1亿元。”上海市财税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去年运行态势看,全市税收增加户数占试点总户数比例不断下降,由去年1月份占比11.3%,下降为去年末的9.4%,基本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

据介绍,2012年上海市交通运输服务试点一般纳税人实际缴纳增值税53.1亿元,与按原营业税方法计算的营业税额相比,减少税收0.8亿元。交通运输业行业税收增加幅度呈现“逐月下降,渐趋平缓”的特征。据分析,交通运输行业税负能逐月下降,除了财税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减轻税负外,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试点企业对新税制的要求越来越熟悉,一些企业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和调整经营模式,增加了进项税的抵扣。由此可见,企业从试点初期的被动参与逐渐变成主动应对,这确实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从运行一年情况看,上海市“营改增”试点下游企业因进项抵扣内容增加,直接享受结构性减税的优惠;试点小规模纳税人应征收率调整减少税收近40%;试点一般纳税人整体税负较原营业税有所减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