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非制造业PMI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
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本报记者 顾 阳

◇ 消费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较上月均有明显提升,表明社会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 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再创新高,表明近期基础建设投资需求仍继续增长

◇ 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继续攀升,表明价格上涨压力持续显现

◇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企业经营预期继续持乐观态度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数据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经济稳健运行的基本态势继续得到巩固。

在本月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在手订单、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下降,新出口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指数比上月有所上升。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上升较为显著,升幅达到4.4个百分点,其余指数上升幅度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消费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较上月均有明显的提升,表明社会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其中,零售业表现最为明显,其商务活动指数71.1%,环比上升4.5个百分点,位居19个行业之首。一方面体现出节日效应拉动作用,另一方面也充分反映出我国社会居民消费的潜力十分巨大。据悉,2012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度达到51.8%,超过了投资对GDP的贡献度。专家表示,通过社会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应通过收入分配改革,缩小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挖掘居民消费潜力,从而促进消费对经济的持续拉动作用。

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再创新高,意味着近期基础建设投资需求仍会继续增长。数据显示,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达58.5%,创去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保持在63.6%的较高水平。据悉,今年铁道部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投资额在近10年中排名第三,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此外,新城镇化建设未来也将会在轨道交通、道路建设及相应的住宅建设方面带来更多需求。上述数据变化表明,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今年还将会持续发酵。

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继续攀升至58.2%,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创下10个月以来的新高,反映出价格上涨压力持续显现。从具体行业变化看,受节日消费预期影响,一些与消费密切相关服务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较上月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但与之相比,与建筑相关的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势更为突出。专家指出,这与上游企业基于投资需求回升预期主动提价有一定的关系,需警惕可能带来的通胀压力。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4%,虽比上月高位回调了3.2个百分点,但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这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企业经营预期继续持乐观态度。在19个行业中,铁路运输业、邮政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超过60%。

“总体来看,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6.2%的高位水平,尤其是节日效应带动零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快速上升,反映出社会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更好地挖掘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潜力,是把握扩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的关键,也是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