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性用品”应退出酒店业
本报记者 亢 舒

出门在外住酒店,往往对酒店提供牙膏、牙刷、梳子、香皂、洗发水、沐浴液习以为常,这些免费一次性用品在行业内被称为“六小件”,其实,除了传统的“六小件”以外,一些酒店还会提供浴帽、拖鞋、指甲锉、化妆棉等生活用品。

“六小件”造成巨额浪费

在我国,酒店行业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是延续二三十年的老习惯。试想全国约有28万家酒店,每一家都提供“六小件”,而“六小件”通常被客人用了一次或者还没用完就扔掉,造成的浪费触目惊心。

锦江之星是国内知名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予恺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六小件”造成的浪费,锦江之星与两面针(扬州)酒店用品有限公司合作,将“六小件”中塑料牙刷柄和塑料梳子予以回收,返回给两面针公司进行二次利用,两面针公司制成塑料制品再卖给酒店,还有一些投向市场。

两面针(扬州)酒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兰进对回收的废旧塑料进行了测算。锦江之星目前共有500余家连锁酒店,每天消耗10万套牙刷、梳子,可回收塑料1500公斤,平均下来,每家锦江之星约可以回收3公斤塑料。按照我国有28万家酒店进行粗略估算,每天能回收840吨塑料,一年就是30多万吨。按照生产1吨塑料需要消耗3吨以上的石油计算,每年用于酒店行业的牙刷和梳子所需的塑料,需要100万吨石油才能提炼出来。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助理张景富说:“‘六小件’只是酒店行业浪费的一部分,酒店行业是耗水、耗能、耗气大户。”

提倡环保生活方式

由于浪费严重,“六小件”退出酒店业的呼声一直都存在,根据张景富的回顾,很多地方都曾倡导过取消、减少“六小件”的提供,或者让“六小件”有偿使用。2002年,上海市有关方面曾经倡导“六小件”退出酒店业;2009年,长沙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中,带有强制性地要求酒店不再免费提供“六小件”;2010年,广东省和山东省也都针对酒店业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发布过相关文件。

倡议声不断,强制性命令也有,它们却大都走向一个结果——执行不力或不了了之。

张景富说,入住酒店的客人觉得提供“六小件”是必备的服务。酒店之间有竞争,不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也许客人不满意下次就不来了,酒店无奈之下只能提供。一些酒店不把“六小件”摆在卫生间,如果需要可以叫服务员送进客房,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减少浪费。但大多数客人认为酒店一定会提供,自己不会随身携带,只能叫服务员送,送至客房的比例很高,又造成了人力成本上的浪费,久而久之酒店只能将“六小件”摆回客房。

在张景富看来,我国消费者应转变观念,形成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他还与国外的情况作了对比,“如果报名参加赴欧美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旅行团,出行通知上都会写一条,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请游客自备。”

节约意识越来越强

令人欣慰的是,无论是经济型酒店还是豪华型酒店,节约意识都越来越强。由中国饭店协会发起的绿色酒店评选中很多指标都与厉行节约相关,目前全国有近1000家酒店被评为绿色酒店。

李予恺告诉记者,锦江之星的很多酒店都建有水深化分解池,洗脸、洗澡的水,经深化分解池处理后形成中水用于冲厕所、给花草浇水。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优化管理总监袁国敏告诉记者,该酒店去年曾用4个月时间发起“不每天清理客房积分奖励活动”,如果客人入住的天数比较多,且不用每天更换一次性用品和整理房间,就可以获得500分的会员积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