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光盘”为荣 向浪费说“不”
本报评论员

短短几个星期,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急速升温,微博转发量约5000万次,网民竞相“晒”出碗盘,以吃得一干二净为荣。一个志愿者说:“其实不剩饭很简单,这对每个人都有益,而且是很轻松就能做到的。”小动作有大成果,拒绝浪费正能量不断积聚,社会风气也由此而改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前人所奉持的治家格言,在生活日渐富足的今天,多少已被人们遗忘了。水稻专家袁隆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辛辛苦苦地钻研,想办法提高水稻产量,每亩提高10斤、5斤都是很难的。提高了单产之后呢,又浪费了!现在我要建议政府出台法规,把浪费当成可耻的行为,当成犯罪的行为。”

难怪袁隆平生气!据有关机构测算,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被浪费的粮食里,包含着农民们的春种秋收辛勤耕耘、科学家们的呕心沥血殚精竭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儿童开蒙即懂的道理,却日渐湮没在比阔气、讲排场、一掷千金的豪华气派之中。而袁隆平提议的把浪费当成可耻的、犯罪的行为也并非一时气话,因为浪费食品就等于浪费耕地、水和劳动力资源,我国的人均占有资源量并不高,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浪费积累起来,就是对社会资源的极高消耗,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无疑也是非常不利的。

我们为“光盘行动”叫好,就是因为它以“光盘”为荣,向浪费说“不”,把餐饮新风吹向亿万个餐桌,树起了一面弘扬健康理性饮食的文明旗帜。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这也是聚会应酬、宴请亲朋的密集时期。消费不是浪费,以往的那种追求食物丰盛有余的“老讲究”也要有新变化。告别大吃大喝、浪费颇多的“剩宴”,推崇务实节俭、健康实惠的新风,既节约资源,又有利养生,善莫大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