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惟有以生态文明为基础的城市转型发展,才是健康可持续的——
探索城市转型新路径
杨彦宝 王爱民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也指明了大同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发展出路。当前,山西大同市要抓住发展生态文明和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契机,运用好中部崛起和山西综改试验区等政策,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上下硬功,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能源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业为两翼,面向环渤海经济圈,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在城市转型中建设生态文明。

第一,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谋城市转型之势。当前,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大同而言,惟有放弃过去一煤独大的产业形态,经过由“黑色能源挖掘”向“绿色生态立市”的转变,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的健康转型。一是保护和修复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恒山、中国第九大古都等丰富历史遗存的生态环境,扩大大同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的旧石器许家窑文化及明清重镇等各时期灿烂文化的保护和宣传,推动文化旅游,吸引国内外游客,打造一座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城市。二是按照“一轴双城”的城建构想,借助举办2013年中国(大同)云冈文化旅游节等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会展平台,建设城乡诗意栖居的生态宜居宜业环境。三是鼓励和引导本地涉煤企业、社会资本由“黑色能源发展”转向“绿色文化投资”,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繁荣。此外,政府也有必要拿出专项资金培养各类艺术传承人和文化专业人才,扶持小微企业,使文化产业成为农民工、大学生、艺术传承者就业创业和市民宜业乐业的舞台以及人民群众建设精神家园的平台,形成一座传承文明的文化之城。

第二,以能源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业为两翼,布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局。绿色产业群是大同发展的支撑,环渤海经济圈是大同服务的方向。大同市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古城区为主体,以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产业集群,着力发展两翼式实体工业产业带,一翼横贯新荣区、左云县、矿区、南郊区、大同县境,以同煤集团塔山低碳循环经济园区、中海油清洁煤制天然气项目等为重点的能源新能源产业,走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之路。另一翼则以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等形成优势装备制造产业群,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之路,推动大同展开两翼与环渤海经济圈内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互补发展,以绿色循环低碳的新经济模式促进经济转型。

第三,以生态建设为途径,开城市生态竞争力提升之篇。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首都水资源保护、雁门关生态畜牧区建设、云冈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恒山国家森林公园绿化和御河、十里河、口泉河、文瀛湖等重点区域生态治理;推动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绿化、白登山古战场森林公园建设、大同境内古长城沿线防沙造林等景区林地建设;加快建设公园绿地、环城绿化带、社区居住绿地、企业绿地、荒山荒坡绿化;围绕城市交通干线和城市水系形成绿色走廊,恢复植被,严格环境保护措施,保护地下水资源,改善水系水质,建设塞上绿洲城市,努力实现“美丽大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