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人群”的聪明广告
本报记者 陈 静

2012年下半年,北京公务员胡晓璐摇到了车牌号,随后她开始在网上四处查询和对比各种汽车型号。一段时间后,胡晓璐惊讶地发现,在互联网上她看到的汽车广告变多了。

胡晓璐所不知道的是,在她点开某个网页的瞬间,广告交易平台已经迅速地向各大需求方平台发出了“这个网页右上角有个位置”的信息,需求方平台则根据她此前的浏览行为判断出“这个人有可能想买车”。先计算出向其推送广告的成本,然后迅速为自己手中的汽车品牌广告主出价,谁出价最高,胡晓璐就会在点开网页的右上角看到谁推送的广告。而这个复杂的过程,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帮助下,会在网页缓冲的100毫秒内完成。

这就是正在全球兴起的RTB(实时竞价)技术。和传统的网页广告“买位置”相比,RTB更像是“买人群”,根据某个人的具体偏好来投放广告。目前国内互联网公司中,一淘网设计并开发了Tanx营销平台,腾讯推出了广告交易平台ADX,百度也宣布将进军这一领域。而需求方平台则往往从数字营销公司转型而来,2012年3月,品友互动率先发布了自己的需求方平台。悠易互通、明锐互动也都开始转型RTB广告交易的业务。

“与其说我们是广告公司,不如说我们是技术公司。”品友互动CEO黄晓南告诉记者。品友互动的人群分析模型和广告优化算法均获得了国家专利,对每个网民都会“贴上”5000多个人群分析细分标签,然后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进行数据挖掘和建模。

“在这个系统里,广告主甚至可能看不到自己投放的广告。一个女性品牌,它的营销人员如果是个男的,就很难看到自家的广告,因为对于需求方平台来说,这个人并不是目标人群。”黄晓南说。目前国内在RTB广告上有所投入的,几乎都是接受了这一概念的国际大品牌,而特色明显的中小网站也因此得到了更多广告投放的机会。“广告主不在乎你具体投在哪个网站,只要求你投向对它感兴趣的人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