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经济彰显大力量
秦海波

微经济正成为业界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这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另一方面是人们的消费方式正转向小量、多样和频繁。这种微需求的爆发,带来了巨大商机,使得商业格局发生明显的变化。

从广义上说,微经济是指那些中小型或者是微型企业,甚至是个体,这些微经济体相当活跃和有效率,特别在危机中有很大的应变能力。狭义说,是指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上,特别是做中小额贸易的供应商和采购商所产生的经济力量。

“微时代”的来临,带来了3个显著变化。一是小微经济体与大型企业有了平等的竞争机会,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经济格局共存的时代。对很多小微经济体来说,没有品牌、没有资源、没有资金,但互联网给了大家一个蚂蚁和大象同台竞技的机会。在电子商务不断创新、物流体系不断完善、支付安全和信用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方式开拓国内外市场,逐渐成为推动微经济发展大潮的主流。

二是微创新的流行。在“微时代”,重视微市场的微需求,才能满足受众个性化需求。对于很多大企业来说,由于设计、生产已经模式化,难以也不太愿意去研究并满足用户的细小需求,而这正是中小企业的机会。站在客户的角度上,进行非颠覆性的变革,最终体现为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微创新决定着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三是线上和线下结合得更紧密。腾讯微信负责人直言,移动互联网应该有一种别于传统PC互联网的盈利模式,这种模式最终会是跟线下的生活结合得非常紧密。目前基于微信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创新应用正不断涌现,比如说微信查路况、查信用卡、订酒店、订外卖、买门票、微团购等等。线上和线下的紧密结合,也使得整个互联网经济更扎实更健康。

在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99%以上、纳税额占国家税收总额50%以上的中国,推动微经济的发展已势在必行。1个100万元的交易和100个1万元的交易,代表着完全不同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从用户的细微需求入手,也许只是一点点微创新,就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