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家门口品味缤纷世界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梦想:周游世界,顺便再带回大包小包的异国商品。如今,不用走出国门远渡重洋,就在自己的家门口,也能买到来自异国他乡的地道的商品。

2012年1月5日至20日,加拿大进口商品购物节在北京的新光天地商场举办,富有盛名的加拿大冰酒、北极海鲜、品牌儿童玩具、箱包等各具特色的几百种优质商品引来了众多消费者,为节日的北京市场增添了“一把火”。记者在新光天地遇到了前来买东西的陈女士。她刚刚选购了加拿大特有的枫叶糖作为新年礼物给孩子,又买了北极贝等海鲜产品准备孝敬父母。“很高兴能在国内买到这些产品,感觉挺新颖的。往常总为过年给家人的礼物伤脑筋,今年可以买这些国外的东西给家人,一定很受欢迎。”陈女士说。

主办方之一北京市商委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拿大进口商品购物节将“促消费”与“扩进口”相结合,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深受消费者欢迎,也促进了很多加拿大品牌落户北京。今后还将举办进口商品购物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其实,不仅是五彩缤纷的进口商品购物节,人们注意到,BHG等以进口商品为主的连锁超市已经出现在大中城市。这些进口商品成为市民消费的有益补充,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要。

“我觉得很好,让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北京市朝阳区著名的购物区蓝色港湾的BHG超市里,马小姐举起来自新西兰的盒装牛奶给记者看。一公斤的盒装牛奶标价20多元人民币。“过年了,来这里买点洋食品,偶尔尝尝鲜可以承受这个价格。”马小姐说。

随着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加快,消费品的国际化程度也在提高。中国消费者购买国外消费品的便利程度也在提高。前不久,记者到南方出差,特别留意了一下机场的购物。在深圳机场,记者看到,为营造节日气氛,机场设立了来自古巴的烟斗专柜和来自比利时的巧克力专柜。在广西南宁的机场,东南亚精品销售中心则以浓郁的东南亚风情吸引着来往的旅客,也展示着广西面向东盟开放的足迹。

近年来,扩大进口成为我国促进贸易平衡的重要战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多次表示,除了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能源资源、关键设备、零部件的进口,也要适度扩大消费品的进口。这样不仅可以促进贸易平衡,更能丰富国内消费者的生活。

来加拿大进口商品购物节为家人选购新年礼物的陈女士也许想不到,她个人的消费行为也为国家的贸易平衡作出了贡献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