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产业立足中国 品牌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李茹萍 牛 瑾

作为国际化的企业,我的目标很清晰:在全世界,格力就是空调,空调就是格力

在格力集团及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看来,中国家电产业将大有可为。“作为国际化企业,我的目标很清晰:在全世界,格力就是空调,空调就是格力。”董明珠说。

记者:去年,家电行业不太景气,但格力仍保持了稳健的成长,您认为原因何在?

董明珠:在我看来,新技术的成长会激发市场更新换代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格力能够凭借创新在家电寒冬中继续保持稳健成长,敢于提出2012年实现千亿元、未来5年每年200亿元的增长。作为领先的空调企业,无论家电行业的格局如何变化,只要抓住了人们最本质的需求,并能够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和技术创新来满足这种需求,那么,你就能够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012年,格力通过技术创新,开辟了新的市场需求。当年12月22日,格力双级变频压缩技术开创了双级变频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认为,这项技术重新定义了行业标准,大幅提高了能效水平,推动了变频空调和热泵热水器的普及。

记者:随着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家电行业既面对着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也面临着来自多个方面的挑战,您认为中国家电产业在这个大变局中将处于怎样的位置?

董明珠:家电行业在发生很大变化,很多互联网企业和移动通信企业开始向家电领域延伸,这暗示了未来家电产业可能承载的巨大市场需求。我认为,只要把握好了方向和时机,任何家电企业都有崛起的机会。

所以当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进行产业转移的时候,格力强调产业要立足中国,品牌和产品要走向世界。我的梦想就是让格力走向世界,让全球消费者尊重这个品牌;也希望能够因为格力让更多人来了解中国,这是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我不认同一些海外人士对中国家电产业的预言,我坚信中国家电企业只要把握时机,在全球市场将大有作为。

记者:未来十年,您追求的国际化品牌是什么样子?

董明珠:作为国际化的企业,我的目标很清晰:在全世界,格力就是空调,空调就是格力。我们希望做到,开发出的产品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是可以信赖和依赖的,同时是受到尊重的,这样的品牌才能称得上是全球品牌,这样的国际化才是我追求的国际化。

格力要做到两点,首先是品质保证,其次是技术创新。我们开发出的产品,不应只满足现有的需求,而是要争取创造出新需求。比如空调,大家都觉得是一种传统产业,但我觉得这里面还是有很多技术提升的空间,如何让用户感到更舒适、更环保还有许多事情可以去做。如果做到了,你的品牌将成为受尊重的品牌,你的企业才能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