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触角直伸乡镇
记者郑明桥

从城区到乡镇,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布局新洲、黄陂、江夏、蔡甸、汉南5个区,以及六指、汪集、李集等9个乡镇。

本报武汉1月17日电 记者郑明桥、通讯员陈静 程慧鹏报道:今天上午,在武汉市民之家大厦,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负责人孙晓燕向农业部有关负责人电话汇报,武汉作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取得多项突破,部分项目完成统一标准、统一流程孵化。

在这座大厦,从1月1日至17日,欲售农资挂牌13宗,交易完成5笔,工作人员信手摘出一例:新洲巴徐村817.2亩耕地经营权,以每亩600元转给光英泉种植合作社,转让涉及巴徐村191户农户,平均每户第一年可获2567元红利,往后逐年按5%递增。

翻阅这宗交易资料,村民大会通过决议,村民代表签字,手续齐全。

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成立至今3年多,完成各类农村产权交易1268宗,交易金额达76.5亿元,涉及土地经营权、“四荒地”使用权、养殖水面经营权、林地使用权、农业知识产权、房屋所有权、闲置宅基地使用权、农业设施使用权等,土地经营权交易约占80%,面积达84万亩。

试点中,数千“无资产”农民靠土地经营权做抵押,获得4.6亿元短期贷款,政府给予贴息优惠。农商行、汉口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陆续尝试,至今未发生一起呆账、坏账。今年武汉又有3家金融单位要求加盟此类业务。

作为全国同类城市淡水养殖面积最大的城市,武汉可查面积为162.8万亩,“养殖水面经营权交易需求很大,潜力大,去年取得突破,完成2笔贷款抵押,今年这项探索,将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孙晓燕介绍,农交所与人民银行合作,正在全面调查和评估武汉养殖水面资产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