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建国——
做有责任感的企业
本报记者 杜 芳

张建国这个城里人格外羡慕农村的生活,2008年跑去京郊通州包了200亩地,开始种些时令蔬菜。精心管护、安全种植,小菜园让家人吃得舒心,也吸引了周围朋友争相光顾。

很快,小菜园因为不断有朋友要求分享美味而供不应求,张建国在周边陆续找地扩大规模,迄今发展成为2000亩的瑞正园农庄,每天向北京的数千家庭、企事业单位提供天然有机食品和绿色无公害食品。

张建国从打理自家小菜园变成经营一家农业企业,但是让人吃上放心食品的初衷不变。瑞正园建园之初,张建国就提出要用良心打造百年老店。“这是企业之本,更是做人之本。”张建国说。

园区每一片地都有种植主管,企业和种植主管签订安全生产协议,种植主管又和技术主管、班组长签订协议,层层负责,落实到人。张建国曾在员工培训会议上提出,如果在种植方面有谁违背良心,做一些不负责任、对人体有害的用药用肥,任何人都可以举报,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重奖。

为了种植有机蔬果,张建国和他的瑞正园付出了更大的成本。“就说用肥,我们坚决不用化肥。但是普通化肥成本很低,而有机肥一吨要600多块钱,我们的芹菜地如果用化肥催,一棚产量能达到8000斤;而用农家肥,一棚的产量只有5000斤。虽然高投入,低产出,但我们必须坚持做下去,因为要打造良心品质,我们要的不是产量而是质量。”张建国说。

2010年6月,瑞正园9栋温室的西瓜直径已经长到10厘米,再有20天左右,长到15厘米至20厘米就可以销售了。但就在这时,西瓜染上白粉病,植株渐渐枯萎。当时的技术主管建议打一些药,这些药品特别直接有效,却是当时的禁用的药品,将来西瓜流通到市场上销售风险很大,但是打这些药品却是惟一的补救办法。

张建国当即决定:毁瓜保誉。9栋温室西瓜连秧带瓜全部毁掉,转种其他作物,直接损失54万元左右,这成为张建国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最惨痛的一次经历。“这件事太痛心了,我现在还记忆犹新,但是做食品不能昧良心,这个菜要做到自己敢放心吃,别人才会对我们的产品有信心,认可我们的企业是有责任感的企业。”张建国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