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格局下的农业发展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服务体系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我的理解是,占总人口近一半的农民的收入也至少要翻一番。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力争超过。

农村的发展关键要依靠农业的转型。实践证明,最有效的方式为以农民为主体,农业合作社为组织者,龙头企业为引领者和带动者。以畜牧业为例,目前,其规模化已成燎原之势,数十万龙头企业带动数千万农民从事现代农业,为社会提供了超过40%的相关农产品。

为顺应农业转型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我们已逐步向农业产业链的服务商转变,在相关领域作了一系列的尝试和探索,包括:为规模养殖户提供优质的种苗、饲料;组建养殖技术服务公司,培养近万名农村技术服务专员为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成立数十家金融担保公司,为农户解决规模养殖中的资金难题;推动建立养猪、养鸭、养鸡等专业合作社,联系数十万农户,走上规模化、现代化的养殖道路;为合作的农社、农户提供大量的市场信息服务,减少因信息缺失而导致的损失,缓和市场波动。

未来,我们将一步加强农业产业服务体系的建设,持续在规模化、产业链的道路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在维护农产品供需平衡,以及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与担当,为现代农业的长足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