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投行IPO业务缩水过半
本报记者 姚 进

众券商纷纷“开源节流”

受新股发行节奏变缓的影响,2012年投行IPO业务遭遇寒冬。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2年39家券商共承销153家企业在沪深两市实现IPO,实际募资994.60亿元,与2011年2680.75亿元的募资相比,缩水达62.90%。事实上,2012年具备IPO保荐承销资格的券商中有近半数在IPO业务上颗粒无收。

从前排座次来看,2012年IPO募集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券商有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2家,分别以170.12亿元和168.12亿元的承销金额以及17.1%和16.9%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业内。而在2011年,IPO募集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券商有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6家,其中排名前两位的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成绩都在200亿元以上。

“原因在于股市大环境的低迷,一级市场改革、发行速度缓慢,二级市场表现欠佳、发行困难。”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

昔日风光无限的“保荐承销王”平安证券今朝沦为“IPO杀手”。数据显示,2011年平安证券以297.95亿元的IPO募资和11.11%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而在2012年却滑出前三位,承销金额缩水79.35%,仅有14个IPO项目落袋,而在2011年有34个。

除了大气候的影响,券商自身有无原因呢?

以平安证券为例,有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投行核心团队集体跳槽,承销项目负面新闻频出,保荐公司上市后业绩大幅变脸,管理模式粗放等,都使得平安证券IPO保荐项目被审核的尺度越来越严。

再对比近两年的IPO承销排行榜,2012年有多家券商不见踪影,其中包括瑞银、第一创业摩根大通、申银万国等知名大腕,而在2011年这3家券商还分别承销了3单、5单和3单的IPO业务。

此外,过去坐拥“金饭碗”的保荐代表人,如今也风光不再。“随着保代考试一年考两次等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保代逐渐饱和肯定是趋势。”有投行人士表示。2012年初,证监会放宽了保代签字权,接着制定了新股市盈率的参考线,这些新措施对投行和申请IPO的企业都有不小的影响。

“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应该加快资本市场制度性创新,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改变‘靠天吃饭’的模式。”贺强认为。

令人稍感宽慰的是,在IPO市场降温时,债券承销有了明显的升温。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承销数量排名看,债券承销总数最多的是中信证券,承销98只,其次是国开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承销67只和60只;从承销收入来看,3家券商的债券承销收入均超过了同期IPO业务的承销收入。其中,国开证券成为今年债券承销业务的“黑马”。2011年,国开证券承销的债券数量只有6只。

谈及未来,招商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谢继军表示,2013年招商证券在IPO承销方面会再挑选一些好的项目来做。此外,在保持IPO业务节奏的同时,也会加大非IPO业务比如资产证券化、兼并和收购业务、再融资、债券承销业务等的投入,以扩大收入来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