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现代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画题
1月5日,宁夏贺兰县中地生态牧场工作人员在为新入驻的新西兰荷斯坦奶牛喂草。近日,1500头新西兰进口荷斯坦奶牛入驻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中地生态牧场,这批奶牛是中地生态牧场的首批引进,标志着贺兰中地万头生态牧场一期工程开始投入运营。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1月1日,来自澳大利亚的3386头纯种荷斯坦奶牛乘船抵达江苏省南通市。这批奶牛是农业部为优化我国奶牛

洋奶牛来了

祝君壁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种牛65571头。这个数字与上年同期水平相比,有所下降。但在国内牛奶需求持续上涨、乳品频现质量问题的背景下,依然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乳企正试图引进“洋”奶牛。

国内乳企买洋奶牛产奶,主要还是看重其品种优良。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能产出高品质优生鲜奶的良种牛比例只有40%至60%,而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乌拉圭等国家和地区,这个比例高达98%以上。此外,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牛奶需求大增,以及对牛奶品质和安全要求的提高也是乳企争相引进国外优质奶牛的原因之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引进洋奶牛并不一定就能产出好牛奶。

据专家介绍,除了品种,包括养殖方式、养殖水源、饲料等方面在内的奶牛饲养条件,都会对牛奶的蛋白质、脂肪等指标产生影响。进口优质奶牛,在环境适宜,饲料搭配合理的情况下,确实能产出好牛奶。但是,由于生存环境不同,洋奶牛在中国“落户”也会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导致产出的牛奶品质受到影响。

因此,国内乳企虽然引进不少洋奶牛,但也要经过多年“适应”与改良品种,才能达到品质的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