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亦为民 慢亦为民
隋明梅

京广两地的修“道”之道,透着对人的尊重,透着管理创新之美

新年短假游广东,朋友以“慢”字赞广东的慢行绿道之旅。不同于高速公路的求快与取直,慢行绿道是一个尊崇自然地理及经济地理、方便行人单车进出经停、连通城乡旅游又绿荫花果相随的交通网络。慢,让人在乡陌间漫步慢行、在公路上跑步骑车、在放松的行走中遐想,再次回到都市人的生活。

我以一个“快”字述说节日之享受:去天坛公园、奥体公园走快行小道。公园快行小道原本是不存在的,公园建设和管理者发现,近几年进公园健身的市民与日俱增,原本只为观光而设的慢道上,常有疾步速行的健身者。于是,慢逛与快走两类人群相互影响,让旅游观光的快乐平添几分不悦,也使健步快走的享受变得不那么愉快。针对这一问题,越来越多的公园甚至街头公园都修建了快走小道,明确标示出来,或叫健步小道或叫快走小路,结果是观光和健身者再不相互“撞车”,各得其乐。

广东的绿道之慢,适应的是人们对绿色、低碳交通方式的怀恋与追求,为人们提供在大自然中行进、在行进中放松、在放松中生活的条件。所以如果说以快为求的高速公路主要是为车而建,那么以慢为美的广东绿道则主要为人而设,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出行方便舒适而建设。

北京的健步小道之快,同样意在民众,旨在提高群众的健身环境质量和文化休闲水平。在每一株树木花草都散发着文化气息的公园里健身,出力流汗的事情就变成一种享受,这享受因人在画中走而分外超值。

真可谓慢亦为民,快亦为民。京广两地的修“道”之道透着对人的尊重,透着管理创新之美。或小或大,或快或慢,美在决策者从民生出发适时适度而作为,美在管理者顺应民意做实事。可见,无论快道慢道,为民即是正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