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漠救助站伤人心
□ 沈 慧

事件回放

就在长沙两名流浪者被冻死的伤痛尚未散去之时,近日又一则记者暗访长沙市救助站被殴打的新闻引起轩然大波。据媒体报道,为揭开流浪者宁愿流浪街头也不愿进救助站的原因,记者扮成聋哑人暗访,谁知被“死缚双手,死摁双脚,膝盖顶头”。与此同时,一名老人在站内被绑住手脚,无法翻身。

三言两语

救助站,即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帮助的地方。然而,捆绑、殴打、冷漠等行为的发生,让本应为流浪者提供温暖和关爱的救助站竟成为伤心之地。

“宁死不去救助站”,这句看似颇具戏谑意味的话,包含着太多的辛酸与无奈。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这些流浪者中的主要成员势单力薄,步履维艰,渴望着社会的关怀。

“记者卧底长沙救助站被殴”或许只是个案,但它折射的却是个别执法人员的冷漠和监管制度的缺失。在为“流浪者冻死街头”“被抢棉被”等唏嘘不已之时,应该认真反思、牢记前车之鉴,如何真正让社会救助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