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城互动 引才引智
山东半岛海洋人才可跨市“联姻”
本报记者 刘 成

△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7个城市都将建立人才库和项目库,实现资源共享

△ 利用中国海洋人才网,相关城市可以独立管理区域信息,开展海洋人才智力和技术项目网上交流活动

1月11日上午,位于青岛市海尔路的青岛市人才市场人头攒动,来自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等山东半岛7个城市的168家企业,在各自的展台前,与前来求职的3700多名高端海洋人才热切交流。这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举行的首届高端人才和项目洽谈会,这个洽谈会的组织者,就是当天成立的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洋专业人才市场——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

“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是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这个总体目标成立的。”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卫国告诉记者,这一海洋专业人才市场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管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和滨州将建立分市场,开展区域人力资源开发与合作。“目的就是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引进海洋专业技术创新型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紧缺型人才。”

“现在世界主要国家都为海洋国际人才竞争不遗余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山东要承担起抢占世界海洋领域科技、产业、文化、人才等领域制高点的重任,因此,提供新的国家级海洋人才交流平台和项目交流平台至关重要。”刘卫国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特别强调了区域合作,“山东半岛7个城市都将建立人才库和项目库并实现资源共享,未来无论人才还是项目,在这7个城市任何一个分市场,都可以连结上7个城市中适合自己的‘姻缘’。”刘卫国介绍说,他们将建立区域7城联动模式,逐步在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拥有国际著名海洋实验室的城市设立人才和产学研工作站,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开展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搭建引才引智平台。“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中国海洋人才网,利用这个平台,相关城市可以独立管理区域信息,开展海洋人才智力和技术项目网上交流活动。”刘卫国说。

据了解,为给海洋高端人才提供完善的服务,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将建立起一条龙的公共服务体系,除提供人事代理、人才配置、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素质评价、人事诚信调查、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外包等专业化综合性服务外,还将提供人才落户、住房、子女教育、各种手续证件办理等生活服务。同时,还将引进社会高端的猎头机构进驻并建立海洋高端人才俱乐部,为项目方和人才方日常交流搭建平台。

1月11日举行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首届高端人才和项目洽谈会上,达成就业意向的约有980人。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与6名博士、30多名硕士达成了意向,副院长田凤荣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区域性的平台太好了,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人才资源,这是单个城市的人才平台所不能比拟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