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天津、太原、石家庄、郑州等多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超过300毫克每立方米——
雾霾天气何时休
本报记者 鲍晓倩

一般来说,雾本身不是污染,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容易造成集聚效应,使得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由于近期风力较小,大气层较稳定,雾霾不易散去

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了大范围雾霾天气。从10日22时至11日8时,各地气象台先后共发布17次大雾预警,涉及北京、河北、河南、四川、云南多省市。其中,河北省气象台连续发出9个大雾黄色预警后,10日下午升级为橙色预警,北京市气象台则于10日夜间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雾霾天让微博上不少网友感慨自己身处“末日之城”,也给不少城市交通带来了严重拥堵。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11日,雾霾天气继续“稳扎稳打”,中东部大部地区均雾气缭绕,北京、河北、河南、四川等地的高速公路及机场航班因此受阻。预计12日,大范围雾霾天气仍将继续,对空气质量、交通运输等带来不利影响。

雾霾天气更让出行百姓为自己的健康平添忧虑。11日,北京、天津、太原、石家庄、郑州等多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几近“爆表”,纷纷超过300毫克每立方米,有的高达400毫克每立方米以上,属六级严重污染。北京市环保局称,北京实施应急方案,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和户外停留时间,尽量公交出行,减少车辆上路行驶。

雾霾天气未来还将持续多久?为什么会产生?

11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上午,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以及四川盆地等地有轻雾,其中,河北东部和南部、京津地区、河南东部、山东西部、江苏北部、湖北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11日17时,北京气象台则再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称11日夜间到12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将持续大雾天。

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一般来说,雾本身不是污染,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容易造成集聚效应,使得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而由于近期风力较小,大气层较稳定,雾霾不易散去。

专家提醒,中东部被雾霾“锁定”的地区,空气质量较差,对人体健康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准备利用周末外出游玩和有晨练习惯的朋友最好避开大雾时段,可待雾气慢慢散去后再出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