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版药品GMP加快实施
医药行业将迎来兼并重组热潮
本报记者 杨国民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等四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实施新修订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促进医药产业升级有关问题的通知》,推出兼并重组、认证检查、药品注册审评审批、委托生产、价格调整、招标采购和技术改造等七个方面的鼓励措施,鼓励和引导药品生产企业尽快达到新修订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新版GMP的加快实施,必将促使医药行业在今后3年内迎来兼并重组热潮。

总体来看,目前药品GMP认证距离预期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截至2012年10月,仅有535家企业全部或部分车间通过了新版药品GMP认证,在医药制造企业中占比不到10%。特别是无菌制剂生产要在2013年底实现预期目标,任务尤为紧迫。

此次4部门出台的加快实施药品GMP措施中,首先就是鼓励优势企业开展产业并购。《通知》提出,支持研发和生产、制造和流通、原料药和制剂、中药材和中成药等企业之间的上下游整合,支持企业开展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产业集中度。

同时,《通知》还鼓励优势企业尽快通过认证,并将通过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等方式,支持优势企业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制剂生产线。率先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在接下去3年的集中采购中会占有较大的优势。

可以看出,今后,涉及药品注册、生产、销售的一系列政策,将向通过药品GMP认证的企业倾斜,而对于无力通过GMP认证的药品生产企业来说,出路只有两条:停产关闭或被兼并重组。有关人士认为,从现实出发,兼并重组将成为大多数企业可行的选择。

可以预计,随着新版GMP的加快实施,医药行业将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医药行业资源将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这将有利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加快我国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