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十”目标虽未完成,外贸全年6.2%的增速仍为亮点——
去年我国外贸表现全球最佳
本报记者 顾 阳

去年前10个月,日本进出口仅增长了1.1%,欧盟进出口下降了2.1%,美国进出口增长了4.2%。而我国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仍然增长了6.2%,且在质量、效益和结构的提升优化上均有可喜进展。专家表示,今年我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预计增速可能会好于去年

“虽然与预计的目标有一定差距,但2012年我们的进出口表现,可以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好的。”在1月10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作上述判断。

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出口20498.3亿美元,增长7.9%;进口18178.3亿美元,增长4.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扩大48.1%。

“去年前10个月,日本的进出口仅增长了1.1%,欧盟的进出口下降了2.1%,美国的进出口增长了4.2%。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仍然增长了6.2%,且在质量、效益和结构的提升优化上均有可喜进展,应该说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郑跃声强调说。

值得关注的是,刚刚过去的2012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规模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总值为366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出口1992.3亿美元,增长14.1%;进口1676.1亿美元,增长6%。专家表示,今年我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预计增速可能会好于去年。

在郑跃声看来,导致去年我国外贸增速回落、未能完成预期目标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外需疲软导致的订单下降。伴随着欧债危机深化,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持续萎缩,失业率屡创新高,拖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直接带来了市场需求的不足。

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削弱了出口竞争优势。国内生产成本的上涨,一方面来源于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的升值。人民币的升值,直接导致了约七成企业经营综合成本的上升。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导致了外贸环境的恶化。去年,我国出口产品共遭遇72起贸易救济调查,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从涉案金额上看均为历年新高。我国已连续17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在频频效仿,贸易壁垒层出不穷、花样翻新,涉及的产业在不断扩大,我国国际贸易环境趋向恶化。

内需走弱带来了进口动力不足。国内经济自主的持续减速和直接利用外资规模的下降,导致了对进口需求的抑制。据悉,如果剔除价格因素的影响,2012年我国实际进出口的物量仅增长了5.7%,这比2011年回落了5.9个百分点。

与2012年相比,诸如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生产经营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今年仍然存在,但一些积极、有利的因素也在增加。“比如说,国际上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使世界经济增速停止下滑,国内各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效果也会逐步加以释放等。”郑跃声说。

郑跃声表示,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随着今年一系列促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稳定进出口增长的正能量有望进一步释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