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快了更要好
晓 峰

邮政行业的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已连续几年保持了加速增长,显示出邮政业政企分离后爆发的巨大活力。但面临的不适应、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

国家邮政局在2013年的工作目标中把大多数指标调低了,并提出了“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目标,这是从发展的角度向全行业提出了注重质量的要求。邮政业在未来要注重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首先是邮政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和竞争性领域的关系。在邮政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地把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重点放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确保服务的基本性、均等性。在竞争性领域,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快递服务等竞争性业务的多样性、层次性。

其次是产业升级和加快发展的关系。引领全行业把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作为努力方向,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提升速度,通过产业升级实现行业的跨越发展。

最后是发挥行业管理作用和尊重市场规律的关系。要切实提高行业宏观调控和管理水平,把主要精力放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领域,通过完善发展战略和宏观政策来引导企业经济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