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6%
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记者刘晓峰

本报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刘晓峰从国家邮政局获悉:2012年,邮政行业全年业务总量在2011年1607.7亿元,增长25%的基础上,全年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6%;完成2030亿元,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1980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57亿件,同比增长55%,增长率再次超过50%;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060亿元,同比增长40%。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指出,国家邮政局提出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全行业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有五大标志: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有实质性进展,在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改善的基础上,实现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以上,其中快递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三番。国际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明显提升。二是人民群众用邮水平全面提高。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城乡和区域间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快递网络布局更加优化,服务覆盖范围更加广泛,重点快递企业省会及重点城市间全部实现快件48小时投递。三是企业培育跃上新台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世界500强中的排位稳步上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持续增强。四是行业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顺应时代要求、符合邮政业发展的行业文化全面渗透到行业发展各个领域。邮政公共文化平台初步建成,与国家文化事业大发展共同繁荣。五是创新型发展战略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实现我国邮政业的服务功能多样化、寄递服务快捷化、内部作业机械化自动化和生产组织信息化。建立健全邮政业科技创新体系,完善邮政业标准制定和实施监督机制。邮政行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结构不断优化。

2013年邮政全行业发展预期目标是:业务总量完成2500亿元,同比增长23%;业务收入完成2440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快递业务量达到80亿件,同比增长40%。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400亿元,同比增长33%。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