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准确判断战略机遇期内涵
记者董庆森 欧阳优

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实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是原有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逐渐削弱、新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逐渐形成的过程,也是原有平衡被打破,需要重新寻找并建立新平衡的过程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董庆森 欧阳优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今天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财政增资减少的因素扩大,中央财政可持续性面临严峻的挑战。李伟指出,未来中国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

这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了解到的。该论坛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经济新闻网主办,目前已经成功举办4届。

李伟认为,2013年甚至整个“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都处于转折期,面临着多重挑战。首先,面临着世界政治格局力量大调整的严峻挑战;其次,我国经济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不容拖延的历史转折期,过去的粗放式或以大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必须进行转变;第三,面临着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严峻挑战。

李伟说,应进一步完善稳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当前,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的调整期,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全球性力量尚未形成。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实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是原有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逐渐削弱、新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逐渐形成的过程,也是原有平衡被打破,需要重新寻找并建立新平衡的过程。李伟表示,未来我国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当前,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重点是强化市场在配置社会资源方面的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