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金融IC卡在深圳搭乘火车,无需排队购票——
乘火车也可刷票卡
本报记者 王信川

在深圳火车站坐火车,可以像乘公交和地铁一样,直接刷卡了。

作为全国铁路运力最繁忙的线路之一,广深铁路每年的旅客运输量约为4000万人次。在2011年6月铁路购票实名制启动后,旅客在买票时,需出示身份证且身份信息要打印在票面上。在深圳火车站,平时购票大概要花20分钟,而在春节、“五一”等高峰时段,旅客排队购票时间往往超过1小时。

经过充分调研,工行深圳分行决定抓住契机,利用金融IC卡本身实名制的特点,积极向铁道部和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推介广深铁路路路通金融IC卡的合作方案,以金融IC卡为介质实现旅客的自助乘车。

如今,旅客乘车时,只需用这款金融IC卡在入口闸机上采取非接触式方式“拍卡”进站,就可乘坐广深铁路“和谐号”列车,无需凭身份证排队购买纸质火车票。工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李学民说,金融IC卡具有体积小、容量大、可靠性强、支持非接触使用、支付快捷等特点,可以实现“拍卡—取席位—乘车—发票打印”的全流程服务。

“客流大、购票难,一直困扰着旅客和铁路营运部门。”广深铁路信息技术所所长徐辉良介绍说,“有了这样的一张卡,节省了旅客时间,也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减少了经营成本和人力资源投入,同时还节约了纸质火车票,将低碳环保落到实处。”

“在小小芯片的巨大平台上,金融IC卡可实现的便民功能还将大大拓展。以后我们包里的银行卡数量会越来越少,但卡的性能和功能会越来越齐备。”李学民说,金融IC卡的全新支付方式,正在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