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私捐献 深切缅怀
陈复尘 金 晶
毛体传承人周鹏飞毛体书法作品展
无偿捐赠经典雕塑作品仪式在国博举行

岁末的天气尽管寒冷,但是画坛、书坛却是红红火火、生机盎然。

在上海,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9周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毛体传承人周鹏飞毛体书法作品展于12月26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举行。展览作品中既有书法家书写的毛主席早年及晚年未用毛笔亲自书写的诗词作品,也有由神州八号、神州九号搭载上天的作品“九天揽月”和“谈笑凯歌还”。据悉,该展览是首展北京后的第二站,此后还将赴西安、贵州、西柏坡等地进行全国巡展。

12月23日清晨,“国博百年·中国百年雕塑展”研讨会、中国雕塑学会成立20周年大会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召开,60位雕塑家和已故雕塑家的家属向国家博物馆无偿捐赠60件经典雕塑作品仪式也同时举行。据介绍,这些捐献作品大多是20世纪美术史上的名家名著,堪称新中国美术史上最大规模的雕塑家捐赠。

“国博百年·中国百年雕塑展”研讨会气氛热烈。据悉,“国博百年·中国百年雕塑展”自今年7月7日开幕以来,至今已有上百万的观众观看了展览。而本次捐赠的60件作品中,恰恰包括正在展出的中国现代雕塑开拓者李金发、刘开渠、曾竹韶,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一代雕塑界中坚钱绍武、潘鹤、王克庆、程允贤等人的作品,也包括一部分中青年雕塑家的精品力作。

12月25日,“路漫漫兮,荡漾兮——张漾兮百年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展。张漾兮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卓有造诣的艺术家,抗战时期,在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引领下,张漾兮自学版画,执刀为笔,成为抗战宣传的艺术先锋。新中国成立后,张漾兮坚定地走版画民族化的道路,并且成为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创建人。在张漾兮百年诞辰之际,其子女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张漾兮的180幅作品,展现了其无私的奉献精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