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历史中发现美
姜天骄

中国的古典家具除了实用价值之外,同时也以独特的美学形象著称于世。随着历朝历代审美趣味的变化、政治文化理念的修正、经济发展状态的差异,家具的用料、形式都在不断地变化。古典家具制作的变化过程,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轨迹,与很多历史文化记录有着无数纠葛。这其中,金丝楠木制作的家具便有着独特的地位。

现在我们认识的金丝楠木,是国家的保护树种,并且也能入药。而在历史上,金丝楠木有着“文琦静谧,卓尔不群”的美誉,在很多历史文献中,都不吝对金丝楠木的美誉,包括杜甫、陆游等诗人均留下了赞美金丝楠木的诗词。尽管如此,关于金丝楠木的很多方面尤其是其丰厚的历史,已不为普通大众熟知。随着楠书房主办的《美成在久·金丝楠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金丝楠木也引起了很多文化爱好者的浓厚兴趣。由故宫出版社与楠书房合作出版的《美成在久——金丝楠之美》和《道在器中——传统家具与中国文化》两本讲述金丝楠木的悠久历史故事和与之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新书,也因而得到了诸多读者的追捧。

翻开这两本书,张德祥、柯惕思等国内外多位著名专家从文学的视角带人们走进了一个中国古典家具文化的世界。两书的书名也蕴含了丰富的传统哲学理念和文化韵味:“美成在久”语出《庄子·人间世》,意思是“事物的美好都需要足够的时间来打磨,才能够形成”;“形而上者为之道,形而下者为之器”这句古语,也是《道在器中——传统家具与中国文化》一书书名的由来。尚未读及内容,便可见这些经典的家具中所蕴含的丰富哲理。

《道在器中——传统家具与中国文化》一书主要讲述的是传统家具与中国文化,其中包括中国传统家具的变化和发展,以及背后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作者在书中也借传统家具和文化传递了很多耐人寻味的道理:比如人如水、环境如器,中国强调天人合一的理念,如果生活在没有礼法的器物环境中,人如一股清水也会不知不觉地变脏和流俗。

《美成在久——金丝楠之美》介绍了金丝楠木的整体情况和其背后承载的丰厚历史。历史上,楠、樟、梓、椆并称为大名木,而楠木居首。在中国古代建筑中,金丝楠木一直被看做最理想、最高级别也最珍贵的建筑用材,包括阿房宫、故宫、承德避暑山庄等宫殿,基本上都是用金丝楠木做成的,可想而知,其背后的历史多么丰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