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技术转移是有效抓手
□ 柳卸林

近年来,内蒙古更加注重技术创新的作用,在促进技术转移等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也在逐步加强。具体表现在,大中型工业企业国内技术成交金额增长率、大中型工业企业国内技术成交金额、技术市场企业平均交易额(按流向)、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经费内部支出额中来自企业资金增长率等指标的排名均位居全国前列。

但是,内蒙古创新能力排名整体靠后,与其经济高速增长不协调,充分反映了科技创新对内蒙古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有待提升,初级资源的开发仍然是驱动内蒙古经济的最主要动力。目前,制约内蒙古创新能力提升的瓶颈主要是知识创造能力和企业创新能力不足。

内蒙古下一步应当在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加大科技和教育投入,增强能源、冶金、化工和农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中龙头企业的创新能力,在延长产业链和提升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