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科技创新再造资源产业
沙漠太阳能热风发电站。(资料图片)

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要以科技重大专项为抓手,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为目标,推进区域创新合理布局。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依托,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要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重点,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暨创新大会精神

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大力推进科技改革和发展,科技投入持续快速增长、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1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18位,比“十一五”初期提升了3位。

内蒙古将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升级。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1、全社会研发经费

2011年内蒙古全社会R&D经费支出总额85.17亿元,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0.60%。(表1)

2、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

2011年内蒙古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总数23999人年,每万人研发人员比例为6.03。(表2)

3、专利授权量

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专利授权总量2262件,每万名就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0.59件。每万名R&D活动人员科技论文1334篇,2010年国际科技论文发表732篇。(表3)

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

2011年,内蒙古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1.71%。(表4)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1、重大项目

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共获得14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支持。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目前,内蒙古共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9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化基地共3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9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56家。2012年,内蒙古新认定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26家,使得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总数达到了122家。

截至2012年5月,内蒙古共认定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1家。其中,已建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分别为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内蒙古新增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8家,总数达66家。

3、开放合作与人才引进

内蒙古经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共5家。内蒙古积极开展了对俄罗斯、蒙古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2012年成功组织和承办了第九届满洲里中俄蒙科技展,参展项目4200多项,签署协议金额达22.7亿元。与蒙古国科技基金委合作共建的“中蒙技术转移中心”已成为发展中蒙科技合作关系的重要平台。

从2011年开始,内蒙古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2家,引进“两院”院士37名。2011年度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41人。2012年,通过实施“百名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计划”,又从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中科院等单位引进23名紧缺人才。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2年,内蒙古优势特色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和进步取得重大进展。

新能源领域:重点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领域,组织实施槽式聚光太阳能热发电装备研制、1180倍聚光模组的研发、太阳能碟式发电技术研发、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集成创新等项目。

新材料领域:通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稀土清洁高效选冶、尾矿清洁处理及终端应用产品开发等方面获得较大进步。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内蒙古科技大学彭苏萍院士团队开展煤系高岭岩制备石油催化剂技术研发等;内蒙古奥特普氟化学新材料公司进行聚三氟氯乙烯产业化开发,该项目被列入2012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装备制造领域:高端农牧业装备研发方面,支持智能化滴灌系统、小管径轻型电动圆形节水喷灌机、水电自给平移式喷灌机、2万台气吸式精量铺膜点播机、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农牧业节水灌溉装备等的研制与开发。

生物技术领域:重点支持益生菌制剂及益生菌发酵乳制品生产技术开发及示范。目前,内蒙古的益生菌菌株培养技术达到全国最高水平。

节能环保领域:重点支持工业节能技术研发及应用。在旋涡炉生产线余热余能利用技术、工业余热余压利用技术、尾气预热发电等方面支持技术攻关。

2、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

通过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计划项目的实施,为内蒙古农村牧区研究开发新产品235项,引进应用新技术新品种305项(个),项目实施区新技术应用率达到90%左右,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为自治区农村牧区经济培育了一批新增长点,发展壮大了40多个地方特色产业;规划建设了107处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基地和种植养殖基地;建立了128家培训机构,培训了81.8万农牧民。

3、民生科技领域

内蒙古组织实施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蒙药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了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蒙医药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及蒙药产业化”,开展了蒙药新药研发及二次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华北地区甘草规范化种植基地优化升级及系列产品综合开发。启动了科技重大专项“生态综合治理及生态保护研究与示范”等。组织实施的自治区第一个公共安全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减灾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为我国应对复合型重大自然灾害提供决策支持。

4、技术合同成交额

2011年,内蒙古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73.42亿元。(表5)

5、每万元GDP能耗

2011年,内蒙古每万元GDP能耗为1.405吨标准煤。(表6)

(以上数据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