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柳卸林

近年来甘肃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科技重大项目带动下,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高。主要特点是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通过电站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甘肃大力发展风电成套机组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支持大型风电制造企业扩大新型风机生产能力,设立研发机构、工程中心、技术中心、核心零部件制造厂和售后服务中心,推动风电产业快速发展。

多年来,甘肃依托资源比较优势,形成了以能源和原材料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体系。但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及开采加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性,决定了单纯依托资源开采加工的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是甘肃省必须正视的发展瓶颈,解决之道惟有创新驱动。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