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柳卸林

黑龙江省经历了由“十大军工”、“三大动力”构成的装备产业一枝独秀,到装备、能源、石化、食品四大主导产业的确立,再到十大重点产业的兴起,走出了一条由单一到全面、由传统向新兴的产业发展之路。

黑龙江的装备、能源、石化、食品、医药等几大产业占工业经济总量的90%以上,但是,多年来却没有承担起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任。比如,号称装备制造基地,但装备工业规模只排在全国二十几位。其他支柱产业也始终在资源初加工、粗加工的领域徘徊,附加值不高、效益不好。

虽然经过努力黑龙江省的创新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但创新能力的提升除了创新环境的打造外,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才是决定性的因素,因此黑龙江省要在引导、激励创新主体——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上下功夫。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