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大项目支撑产业发展
图为哈飞新型飞机。 黄力辉摄

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近年来,黑龙江省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把科技创新纳入“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和“十大重点产业”战略部署,坚持“建立大机制、谋划大项目、培育大团队、打造大平台、支撑大产业”的科技发展思路,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八大行动计划”,把科技推向了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在“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为黑龙江的经济社会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1、全社会研发经费

黑龙江省全社会研发经费逐年增长。2006年该项支出为57亿元,截止到今年11月,预计可实现投入13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表1)

2、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

黑龙江省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总数大幅增长,从2006年的38230人年增长到2011年的6.7万人年,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员比例达到10.07人/万人。(表2)

3、专利授权量

黑龙江省专利授权量由2011年的12236件达到2012年的18536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1.5件/万人增长到1.9件/万人。(表3)

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增加,由2007年的6.4%增长到2012年的11%。(表4)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1、重大项目

围绕黑龙江省“十大重点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了“新型重载运煤专用敞车关键技术研究”等32个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仅在重大科技新产品及产业化项目投入的5000万元,就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经费15.7亿元。通过实施“1000MW水力发电机组研究”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突破和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目前,黑龙江省共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4个,其中国家级6个;重点实验室94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部共建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3个,其中国家级9个;生产力促进中心115家,其中国家级13家。

黑龙江省建设了技术创新服务、科技资源共享、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发展等四大科技创新平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全年新增服务加盟单位79家(累计618家)、入网大型仪器设备647台(套)(累计达2658台),累计仪器服务8553次、行业检测服务7688项。

3、开放合作与人才引进

黑龙江省充分利用科技、地域、资源优势,对俄科技合作占全国三分之一强。2012年新增3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共12家;与中科院签署《中国科学院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深度推动现代农业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加快建设,全年共培养、选拔和引进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523人,培育创新创业团队60个,建设省级创新创业人才示范基地5个。加快推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行动,培育法人科技特派员102个、自然人科技特派员1083人。

4、政策保障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并实施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决定》等政策,召开了规模空前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省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十名,成为科技强省的奋斗目标。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2年,黑龙江高新技术产值将达到6000亿元,其中,“哈大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实现高新技术产值5220亿元,占全省的87%,已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哈尔滨市列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哈尔滨科技创新城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两年签约入驻117家单位192个高科技项目。大庆高新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试点。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成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黑龙江省建有石墨新材料、铝镁合金、发电设备等20家科技特色产业化基地,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3家、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1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10家、省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6家。

2、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

2012年新组建了甜菜糖、杂粮和玉米深加工3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玉米是黑龙江省第一大农作物,黑龙江省玉米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批成员单位26家,其中有5所高等学校、4个研究院所和17家玉米深加工企业组成。

3、民生科技领域

2012年,黑龙江省牡丹江阳明区成为继大庆市、肇东市和海林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后,黑龙江省第四个获得批准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地区。黑龙江省成功进入国家首批科技惠民计划试点省行列,科技惠民计划项目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卫生服务平台建设与科技惠民示范”获得了1600多万元的国拨经费的支持。

4、技术合同交易额

2011年,黑龙江省技术合同成交额62.1亿元。截至11月30日,黑龙江省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到96.26亿元,同比增长70.5%,预计年底将突破100亿元。(表5)

5、每万元GDP能耗

2011年,黑龙江省每万元GDP能耗1.042吨标准煤。(表6)

(以上数据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