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前沿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恐龙将成科普图书 出版热点
记者佘惠敏

本报北京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古生物科普新作《恐龙秘史——剑龙卷》出版方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近日在中国古动物馆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出版发行以该书为第一部的《恐龙秘史》系列丛书。该系列丛书有22卷,将每季度推出一卷,每一卷都收录截至出版时所发现的某一类恐龙种群的全部成员,是国内乃至世界首次按照恐龙分类详尽描述恐龙化石发掘、研究及其背后故事的科普丛书。

《恐龙秘史——剑龙卷》由科学画家赵闯绘图,科普作家杨杨、江泓撰文,通过大量首次披露的珍贵化石图片和依据化石创作的科学复原图,用详尽生动的文字讲述了目前所发现的所有剑龙类恐龙化石的发掘故事。该书兼顾趣味性与科学性,其科学顾问是著名古生物学家董枝明。

“为了保证最新的研究成果能在本系列中得到体现,我们将每两年修订一次,进行再版。”该书责任编辑雷蕾说。

“这一系列的出版,是继《它们》之后,我们全力打造中国恐龙图书出版第一品牌的重要举措。”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已连续10年在国内科普类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稳居第一,副社长吕波介绍说,出版社已和三位作者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除《恐龙秘史》系列外,还将推出包括绘本、科幻小说在内的多种科普作品。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田洺介绍,恐龙在国外科普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美、英、日等国的恐龙文化产业都很发达,随着中国人对科普需求的提高,恐龙类图书的出版前景看好。“科学普及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科学教育,而要注重感知和认知,要有想象力、有美感,让人产生对科学的热爱。《恐龙秘史》用精美图片引人注目,这是非常好的做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