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前沿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赶上3D打印这波科技 革命大潮
沈则瑾

我曾经去上海一个创业园区采访,第一次看到3D打印机,就被深深吸引住了:拿着那个打印出来的小小纸质模型端详许久,想象着在园区创业的年轻人把创意注进这神奇的机器,蓝图能够早日变成现实,就替他们高兴。这次采访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才知道园区那台3D打印机已落伍,连正在使用的第三代3D打印机都已落伍,最新的第四代3D打印机能打印飞机、汽车和房子,能打印珠宝、牙齿和血管,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只是一项问世才30年的技术。

无所不能打印的3D打印技术,被视为是一项颠覆传统生产方式的革命性技术,被誉为是继蒸汽机、电脑、互联网后又一项伟大的发明。未来学家预言,3D打印技术将对人类生活、学习和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进入新世纪的新十年,3D打印加速进入人们视野,各种令人称奇的消息接踵而来。

去年8月,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设计并试飞了世界上第一架“打印飞机”,飞行时速达100公里,其材质质地紧密程度超乎想象。

去年9月,世界上第一辆“打印汽车”在加拿大亮相,单缸发动机制动功率8马力,最高时速可达112公里。

今年3月,维也纳科技大学推出“纳米级”3D打印机,有望掀开生物工程领域新篇章。

今年7月,美国宇航局称在研究“未来3D打印宇宙飞船”。此外还正在测试一种太空3D打印机,供宇航员在太空打印所需物品。

让人自豪的是在3D打印这个未来前景十分看好的领域,中国人也站到了第一方阵内。去年11月,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科研团队成功开发出世界最大激光快速制造装备。成形空间1.2米×1.2米、基于粉末床的激光烧结快速制造装备,使我国快速制造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也是我国在先进制造领域的一项新突破。

但记者采访发现,就像史玉升说的,快速制造技术最大优势是可以扩大人类的创意空间,加速工业产品设计与开发的步伐,可是目前国内工业界对其了解不够,其应用前景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3D打印技术有待完善,但3D打印市场潜力巨大,以3D打印为代表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以及新型材料的应用,将推动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成为引领未来制造业趋势的众多突破之一。我国企业应该猛醒直追,迎头赶上这一波科技革命大潮,而不是将3D打印仅视作一门与自己关系不大的新技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