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孤儿爸爸”和他的“汉剧娃娃”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徐虹雨 赵丁丁
12年来,肖宏国把80多名孤儿领进汉剧的世界。这80多名孤儿在他的培养下,纷纷走向汉剧舞台,成为当地汉剧事业的新生中坚力量。

他自己就是一名孤儿,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经济条件逐渐宽裕后,他用全部积蓄创办了当地第一所民办孤儿艺术团,并且12年如一日,先后收养80多名孤儿,供孩子们上学、教孩子们汉剧。这80多名孤儿在他的培养下,纷纷走向汉剧舞台,成为当地汉剧事业的新生中坚力量。他就是在湖南常德远近闻名的“孤儿爸爸”——肖宏国。

他把80多名孤儿领进汉剧的世界

肖宏国告诉记者,他9岁失去父母,后进入剧团学戏,靠吃百家饭长大。在随剧团走乡串巷的日子里,是看戏人家递来的一杯杯热茶一碗碗热饭,温暖了他的记忆;是剧团师傅的细心关照让他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后来,剧团散伙,肖宏国开过车、办过店,后来在大伙的帮助下经营火锅底料生意,生活安顿了下来,并有了一定的积蓄。2001年3月的一个夜晚,春寒料峭,肖宏国到湖北送货,途中下车就餐时,一个衣衫褴褛的男孩儿凑了过来,向他乞讨。冻得直打哆嗦的男孩儿睁着一双大眼睛,充满期待地望着肖宏国。肖宏国心一揪,赶紧脱掉自己的外套,披在孩子身上。仔细一问才知道他是个孤儿,被骗流浪在此,一整天没吃东西。看着可怜的孩子,他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无家可归流浪在外的经历。感同身受,肖宏国赶紧摸了摸孩子的头说,“小伢儿,先吃饭,叔叔再送你回老家吧,叔叔小的时候也和你一样。”肖宏国买了热腾腾的饭菜,让孩子吃了个饱。

一连几天,被骗孤儿的经历,让肖宏国心绪不宁。“在社会上,和我一样曾有过同样命运的孤儿一定还有,如果我能帮助他们就好了。”怎样去帮助他们呢?经过一番思索,从小就热爱汉剧的肖宏国和妻子一商量,决定创办一个孤儿艺术团,为孩子们的成长尽一点力,这样既帮助了孤儿,又传承了心里一直放不下的汉剧。肖宏国拿出10多年来攒下的20多万元积蓄,添置设备,并从民政部门一次性领养了33名8岁至14的孤儿。后来,他还把帮扶范围从孤儿拓展到特困家庭子女,现已达80多名。

他像慈父一样呵护受伤的心灵

孩子们告诉记者,平时他们称呼肖宏国为“校长”,但私底下更愿意喊他“爸爸”。艺术团很多孩子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幼小的心灵里渴望得到爱。肖宏国的出现,让他们感受到了久违了的那份父爱。

李园是常德市鼎城区人。三四岁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小小的孩子失去了家庭的关爱。2001年进入孤儿艺术团后,她的人生发生了改变,“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父亲。”她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搭台演出时,下起了大雨,在拆卸搭建的临时舞台时,一块钢板砸了李园的腿,焦急的肖宏国背起李园就往医院跑。靠在肖宏国的背上,雨水和泪水布满了李园的脸。“从小到大,我都是个没人疼的孩子,可在那一刻,我感觉背我的就是我的爸爸。”

对待孩子们的生活,肖宏国是一名慈父,过年的时候,给孩子们发路费回家探亲;换季的时候,给孩子们买新衣服;过生日的时候,给孩子们送礼物;孩子们若有个头疼脑热,更是贴身照顾。但对待孩子们的学业,他则异常严格。常德汉剧是古老剧种,要更好地展示独特的艺术魅力,就需要苦练基本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肖宏国经常对孩子们说的话。戏剧表演艺术注重“内八块”“外八块”的基本功,“内八块”练吉凶祸福、喜怒哀乐等8种内在情绪,“外八块”练云手、站档、踢腿、放腰、片马、箭步、摆裆、下盘等8种外在功夫。为了掌握这些基本功,演员们需要付出很多心血,仅面部表情之一的眼功,气往上贯,眼珠不动为定眼;目光一瞬,回眸胸窝为情眼;嫣然一笑,颔首凝眸为媚眼;瞪眼提气,气从鼻出为怒眼。两只眼睛还要能各司其职,来个“二马分珠”,将人物的痴傻、愤怒等表现得入木三分。要做到这些,少则需积淀数月之功,多则要磨砺数年方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孩子们哭过痛过,但是,肖宏国都“狠心”地让孩子们坚持了下来。练功完毕后,他又会悉心地问孩子们疼不疼,还会买活血散疼的药物,给孩子们擦拭。对于不肯刻苦练功的孩子,他也会惩罚他们蹲马步、跑步。待到用餐的时候,又会嘱咐他们多吃点,补充能量。除了戏剧的基本功需要强化训练外,肖宏国还十分注重孩子们的文化修养。毕竟,戏剧本身就是一项十分具有文化底蕴的艺术形式,演员们在舞台上说古道今,需要积累丰富的历史和人文知识,才能更好地把握剧中人物的感情。晚上,肖宏国请来老师给孩子上课,先后高薪聘请了文化、基本乐理、视唱、戏曲、器乐等课目的专业老师前来执教,孩子们学习和生活都按照正规学校的方式来管理,

12年来,肖宏国把80多名孤儿领进汉剧的世界,在他的精心培养下,孩子们进步很快,被常德市汉剧院和部分区县戏曲团招录的就达20多名。12年的时间,“武陵区九龙孤儿艺术团”共排演200多场传统汉剧,义务演出和低偿演出约1000多场。

在肖宏国和孩子们的努力下,荣誉接踵而至。2003年5月,艺术团参加湖南省城乡文艺汇演大赛,一举夺得一等奖。12年间,常德当地大大小小的节庆活动,几乎都有这群“汉剧娃娃”的身影。那一张张稚嫩而又充满朝气的脸,让更多的人看见了古老剧种的希望。“只要我有能力,就会一直带着这帮孩子唱下去。艺术团就是娃儿的家;这些娃儿,就是我自己的孩子;这些娃儿,就是汉剧的希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