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针对性 增强有效性

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持货币供给稳定,保持社会经济、金融的整体稳定。明年,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非常必要,货币供给仍需处于比较适中的状态。要加大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为货币政策的有效发挥提供良好的宏观经济基础

今年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箱里的“弹药”很多,可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随时启用。转眼间就到年底,总体来看,央行不仅“弹药”充足,而且适时配合使用,在关键时点发挥了关键作用,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作为一种总量调控政策,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持货币供给的稳定,保持社会经济、金融的整体稳定。若过于宽松就会引发通胀、引发资产泡沫,使经济出现动荡;若过于紧缩,则会导致实体经济失血。因此,货币政策的制定需要对物价、流动性、经济增速等经济指标保持密切关注,并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

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基调的同时,不断加大了微调预调力度,保证了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增强了货币政策在总量平衡中的作用。当前来看,经济企稳回升,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凸显了稳健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今年以来,金融业牢牢把握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加大了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实施的针对性显著增强。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1.29万亿元,农业贷款达2.74万亿元,保障房建设贷款余额达5215亿元。资金流向和配置不断优化,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央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采用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等手段,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同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促进了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

展望明年,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非常必要,货币供给仍需处于比较适中的状态。同时,要加大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从而为货币政策的有效发挥提供良好的宏观经济基础。

另外,还需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同时,结合宏观经济中出现的实际情况,更加重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