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春潮涌 荆楚再扬帆
位于湖北襄阳国家高新区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主要生产飞机救生弹射座椅和火箭及导弹固体助推剂,拥有亚洲唯一的火箭撬滑轨试验场。图为弹跳座椅试验。 (资料图片)

建设创新湖北,就是要把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作为动力之本、发展之源,使湖北真正成为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自主创新高地;就是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价值,把创新的资源、优势和潜力转化为发展的现实,促推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摘自《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

进入“十二五”,湖北省抢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启动“两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594.19亿元。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2011年,湖北全社会研发经费持续增长。2010年该项支出为264.1亿元,2011年增至323亿元,增长22.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5%。(表1)

2011年,湖北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总数从2010年的9.79万人年增长至11.4万人年。全省R&D人员超过14万人,其中R&D研究人员5.3万人,居全国第7位。(表2)

2011年,湖北专利申请量达42510件,同比增长35.77%,全年专利授权量19035件,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发明专利密度位居中部第一。(表3)

2011年,湖北共发表科技论文81591篇,学科分布与湖北优先发展的重点高新技术领域基本一致。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湖北省充分发挥教育资源富集、创新人才集聚等智力优势,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大力推动对外合作和人才引进工作,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

1、重大项目

2011年度,湖北获得国家科技计划经费支持25.65亿元,项目849项,同比增长39.2%。其中,民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4项;国家973计划165项,973计划在研项目数位列全国第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820项。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湖北持续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7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9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个。

3、开放合作与人才引进

湖北与国内国际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取得明显成效,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更加健全。2011年获国家国际合作计划项目52项,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已达11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研发中心3家,国际合作示范企业20家。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1000多人;在鄂两院院士61名,973计划首席专家58人,长江学者141人。

4、政策保障

2011年,湖北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完善自主创新政策法规体系及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流转体制,在财税扶持、专利保护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规划,帮助和激励了相关产业、企业的发展。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1年,湖北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7527.94亿元,同比增长26.9%;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25.9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23.4%,高于同期工业增长速度2.9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到11.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7.1%。

信息产业领域:4项网络及光通讯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在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争得了话语权;武汉东湖高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光电器件生产基地;一批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先进装备制造领域:设计制造难度世界之最的三峡机组,历时7年实现三峡重大机电设备全面国产化;华中数控、武船重工等一批装备制造企业跻身全国前列。

生物产业领域:生物产业跻身千亿产业行列,初步培育了马应龙、人福科技等一批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红霉素原料药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襄阳、武汉先后被列入全国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全省已累计有1000多辆混合动力公交车、轿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物流车驶下生产线,投入示范运营,已初步形成整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比较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

2011年,湖北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科学技术的贡献率达到54%;每年派出3000多名科技特派员,及时解决农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完成了粮、棉、油等12条主要农业产业链技术创新规划,明确了各产业链的创新目标和重点任务;实施“龙头工程”,2011年农业创新示范企业共申报专利100多项,取得新成果30多项,新增“中国名牌产品”15个、“中国驰名商标”17个。

3、民生科技领域

突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节能环保技术开发,在环境治理与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低碳经济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加强人口健康、公共安全、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等。

4、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

2011年,湖北技术市场各类技术合同成交总数达7799项,各类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21.41亿元。其中技术开发合同成交额66.1亿元,技术服务合同成交额36.58亿元。(表4)

5、每万元GDP能耗

2011年,湖北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0.912吨标准煤/万元,较上年降低3.8%。(表5)

(以上数据均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