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BBC性丑闻与 美国校园枪击案
王传宝

BBC性丑闻案和美国校园枪击案虽相隔万里,但仍能看出彼此间的关联之处,直接暴露出来的都是管理不力的问题。事实上,无论是英国民众,还是美国民众,都期望政府尽快采取措施,强化社会管理

近来,西方国家先后发生两起令人震惊的案件,一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性丑闻案,一是美国刚刚发生的校园枪击案。虽然两起案件的发生地相隔万里,但细究起来,仍能看到它们彼此间的关联之处。

首先,在两起案件中,受害者都是无辜民众,其中儿童受到的伤害最为严重。在BBC性丑闻案中,据英国警方最近披露,受害者的人数将超过500人,其中80%以上的受害者当时还是青少年和儿童。而在美国康涅狄格州12月14日发生的校园枪击案中,目前至少造成28名人员丧生,而大多数是5岁到10岁的儿童。青少年和儿童都属于弱势群体,他们的遭遇更加令人揪心。

其次,这两起案件绝非个案。BBC性丑闻案的始作俑者是其前主持人萨维尔,然而,在BBC这个传媒帝国里,这起性侵犯罪持续的时间竟然多达数十年,甚至在《新闻之夜》栏目准备曝光时,在某种势力的干预下节目被迫取消,这足以说明,不仅仅是萨维尔的个人道德出现了问题。人们还记得,就在BBC性丑闻案曝光前不久,英国另一个媒体帝国——新闻集团曝出了窃听丑闻。

同样的,刚刚发生的美国校园枪击案也不是个案。资料显示,自1999年起,发生在美国各地的重大枪击事件就多达18起,在每起重大枪击事件中,被枪杀的无辜民众少则五六人,多则数十人,枪支泛滥早已成为威胁美国民众安全的一大公害。

无论是BBC的性丑闻案,还是美国的校园枪击案,直接暴露出来的是管理不力的问题。据了解,英国政府对新闻媒体在管理上既没有行政手段,也没有相关的法律制度,更多的是强调媒体的行业自律。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行业自律在现实面前往往失去效力,让位于利益和权势。英国广播公司的性侵丑闻就是明显一例。

美国政府对枪支同样是疏于管理,虽然联邦政府分别于1993年和1996年通过《布雷迪手枪暴力禁令》、《家庭暴力犯罪者枪支禁令》,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法律不可能改变美国枪支泛滥的状况。据美国联邦调查局估计,目前美国大约有2.5亿支枪在私人手里。另外,每年还有500万支新枪被私人购买。在美国南部,70%的家庭有枪。

事实上,无论是英国民众,还是美国民众都期望政府尽快采取措施,强化社会管理。据调查,79%接受调查的英国人希望政府引入法律成立独立媒体监管机构,而美国民众对禁枪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然而,民众的意愿却遭到某些政治势力的阻止,维护“祖制”是他们给出的冠冕堂皇的理由。英国的一些政治家认为,新闻自由是由英国最早提出的,若给媒体立法,难免限制新闻自由。一些美国政治家则认为,美国《宪法》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强化对枪支的管制,就有可能侵害到人权。然而,面对那么多的无辜民众遭到性侵,那么多的儿童被剥夺了生命,如此妄谈自由与人权,是何等之残酷。

不仅如此,专家指出,媒体在西方世界早已演变成为政治家们竞争倚重的力量,加强媒体监管是十分敏感的话题。在美国,枪支管制更是党派之间进行政治较量的重要棋子。从这个角度看,一些政治势力以维护“祖制”为借口,置无辜民众的生存权利于不顾,他们所说的自由和人权又是何等之虚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