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美新一轮量化宽松影响需早谋对策
本报记者 徐惠喜

密切关注美元汇率变化对我国形成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影响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注重外汇储备的保值和增值,优化资产组合和配置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决定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将于今年底到期的扭曲操作(OT),被市场人士和媒体解读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政策。至此,美联储每月的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元。美联储新政影响到底怎样,还需我们审慎观察,积极应对。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先后3次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目前已累计购买约25000亿美元资产,向市场注入“海量”流动性,旨在压低融资成本,鼓励企业和居民的开支和借贷行为,刺激经济。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美国缓解其经济困境,但同时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消极影响。

首先是全球流动性加速泛滥,通胀压力增大。应当清醒地看到,美联储新政的前提是实施超低利率,即利率水平控制在0至0.25%之间,在此基础上购买大量国债。此举实质是向银行系统注入储备资金,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实际效果将是增发货币,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当前,国际市场流动性泛滥已是不争的事实,有资料显示,自2007年以来,全球央行已经向世界金融体系注入了超过11万亿美元的流动性。流动性的大量增加,将导致通货膨胀抬头,资产的名义价格居高不下,或为下一次金融危机播下种子。美联储的QE4无疑进一步助长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应声上涨,1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8美分,收于每桶86.77美元,涨1.14%。油价的进一步高攀,将对美国的国内消费形成明显制约,给美联储的决策初衷大打折扣。更为重要的是,原油等资源类产品价格的上升,将增加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资源进口成本,影响新兴经济体收支平衡,迟缓其经济增长,推高其CPI指数。国际清算银行行长卡鲁阿纳此前曾含蓄地表示,“这些措施可能产生不受欢迎的效果。”

其次,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新兴经济体面临本币升值,出口受挫。当前绝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利率水平都远高于美国,美国低利率政策和资本的逐利本性将进一步促使国际资本涌向利率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正如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所言,“美国目前是零利率,而我国基准利率是3%,资金进来只要搁到银行就能净赚3%的收益。”随着大量“热钱”的涌入,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升值压力陡然增加,政府调控经济政策难度加大。而人为抬高币值,将导致其出口商品价格“虚高”,削弱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拖累其出口。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发展中国家无疑会受到美元泛滥的冲击,造成本币升值、出口走弱。”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强国战略面临考验,经济活力遭遇挫折。

此外,美元资产缩水贬值,财富蒸发。量化宽松所导致的印钞,将加速美元继续贬值。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宣布推出QE4之后,美元指数出现下挫,美元兑主要货币普遍走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太国家持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将因此蒙受重大损失。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经济运行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联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势必对我国的货币政策、贸易政策和财政政策等造成一定影响。我国当趋利避害,早谋对策。首先是密切关注美元汇率变化对我国形成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影响,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运行,适当调整财政政策,补贴民生。其次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外贸结构,针对国际市场的新变化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优势,扩大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服务”跨越。第三是注重外汇储备的保值和增值,优化资产组合和配置,增加采购前景看好的优质资产,如生物、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企业的实物或金融资产,抢占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制高点,化危为机,助力我国经济“进一步向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