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月球及深空探测再获突破
嫦娥二号首次成功飞越探测小行星
记者黄鑫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黄鑫今天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我国月球及深空探测日前再获新突破——12月13日,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飞抵距地球约700万公里远的深空,以10.73公里/秒的相对速度,与图塔蒂斯小行星由远及近擦身而过,首次实现我国对小行星的飞越探测。交会时嫦娥二号星载监视相机对小行星进行了光学成像,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该小行星近距离探测。至此,嫦娥二号再拓展试验圆满成功。

嫦娥二号再拓展试验的成功实施,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欧空局和日本之后第四个探测小行星的国家。短短两年间,嫦娥二号卫星圆满实现了对月球、日地拉格朗日L2点、小行星等多任务多目标的探测。

据悉,承担“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正样研制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抓紧推进,将于明年下半年择机发射。嫦娥三号将实现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为我国深空探测的发展进一步奠定技术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