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增速和企业效益持续增长,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合肥经济转型“两升一降”
记者白海星 文晶、通讯员张和允

本报讯 记者白海星 文晶、通讯员张和允报道:在最新公布的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报表中,3组数据颇为引人注目:一是工业产值增速显著提升。今年1月至9月,合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757.1亿元,超2010年全年水平近千亿元。二是企业效益持续增长。1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53.4亿元,同比增长16.7%,较上半年提高5个百分点。三是节能降耗效果明显。上半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0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6.5%。

“两升一降”是近年来合肥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取得的突破性成效。合肥经信委主任王文松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四化同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合肥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得以长足发展,恰是证明了转型发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作为国家首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合肥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始终探索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之路。2009年至2011年,合肥本级财政各项自主创新资金累计支出45.8亿元,受益企业1628家。今年1至9月份的统计显示,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高于全市工业增速0.8个百分点,合肥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已突破千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值的40%。

改造传统产业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2010年以来,合肥计划组织实施超过1000个技术改造项目,引导超过1000户企业高强度投入。在有效扩大工业投资总量的同时,提升企业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鼓励企业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使一批增长良好的传统企业,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势头,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对于“两化融合”——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合肥注重推动信息技术在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骨干企业的创新应用。2011年4月,工信部批准合肥为第二批国家级工业化信息化融合试验区。一年多来,合肥注重项目带动,累计支持100余个项目,支持资金4亿元,带动投资120亿元。合肥组建了“合肥市两化融合促进创新中心”,聘请高水平的两化融合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应用信息技术提供咨询、服务和人才培训。

今年初,合肥就确定了20个重点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督促企业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减排目标。合肥还与县(市)区负责人签订节能减排“军令状”,完不成任务要被追究责任。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18.2%,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用电量占比50.1%,下降3.6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