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转型升级 海关减负增效
深圳外贸出口有望实现“二十连冠”
杨阳腾

本报深圳12月13日电 记者杨阳腾今天从深圳海关获悉:深圳海关通过不断深化改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让深圳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拥有更多主动权,从而带动深圳外贸出口平稳上升。据统计,今年1至10月,深圳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稳中有升态势,累计外贸进出口额37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额2160.3亿美元,同比增长8.6%。今年,深圳外贸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实现“二十连冠”。

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对深圳而言,在外贸进出口占主导地位的加工贸易所受到的冲击更大。为此,深圳海关相继实施了广东省内跨关区外发加工免收保证金、企业分类通关、深加工结转无纸化审批等新措施,为企业“减负增效”,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深圳海关正式扩大了加工贸易货物内销“集中申报”模式的适用范围,企业只需每年在海关集中申请一次即可在一年内多次外发,大大减少了经营成本,提高了营运效率。同时,从10月1日起,深圳海关已全面停止收取出口收汇核销单、进口付汇单、出口报关单退税联打印费、海关监管手续费、报关单条码费等费用,为企业节省了大笔通关费用。

目前,海关放宽企业类别管理,将AA类企业评定标准从年出口值3000万美元下调为50万美元;对A类生产型企业给予更加便捷的通关待遇。深圳海关正积极引导企业申请管理类别上调,促进中小微企业向AA类、A类企业靠拢。

临近年末,深圳提出创出口“二十连冠”目标,加工贸易能否实现稳定增长至关重要。深圳海关全力服务深圳经济发展大局,落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走出去”多项措施,还采取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确保集中报关数据按期入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